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正文

【志愿】2016暑期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

时间:2016-10-04

西杜村集资楼遗留问题调研

调查时间: 2016年7月5日—7日 调查地点: 河北省西杜村

调查对象: 西杜村集资楼 调查方法: 实地考察

调查人:康思萌,苏丽,喻昊,李娜

西杜村集资楼遗留问题是2009年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村委会为了保护饮用水源,设想建设集资楼,将村子种植成杨树林,以便更好的保护饮用水水源,也给村民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但是,村民买楼的积极性并不高涨,而已经购楼的农户家的平房被夷平,导致村容村貌大打折扣,而且仍有很多楼房没有卖出,也就是集资楼的遗留问题:楼房卖不出,村子一片狼藉。那村民对此有什么看法呢?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做出的选择呢?村委会对此有什么解决办法呢?我们此次的社会实践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深入了解这一问题,并就这一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启明星观察小队,国情社情观察团在调研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社会经验,包括如何与村民和村干部沟通,如何规划调查小组的日程安排,如何实地开展调查,找出各个事件之间的联系,并加以分析和总结。同时也看到了在社会中,每件事情可能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只要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积极地去解决,就像西杜村这样,为了保护饮用水水源,做绿化而建设了集资楼,但却在实施的时候造成僵局,在了解了村民的意愿之后,村委会抓住机会,做出了努力,大力开展美化乡村建设,不仅通过植树保障了绿化面积,保护了饮用水水源,更保护了村民的利益,从而推动整个村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最好的例子,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对人民群众要有真感情,永不脱离群众,充分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西杜村从最初集资楼的建设到对集资楼遗留问题的解决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为了人民的利益,最后达到了双赢的结果。所以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需要一直学习和发扬的目标。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