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正文

【社团】Sunshine心理协会举办心理征文活动

时间:2019-10-19

当我们还在细细品味四月里丁香的芬芳和书香的悠长时,激情的五月已悄悄来了,伴随着初夏的暖阳和蓬勃,我们迎来了“5.25心理健康活动月”。

“5·25”谐音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是由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在2004年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而确立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为了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倾听来自自己心灵的呼喊,外国语学院Sunshine心理协会特于5月开展了“525”心理征文活动,帮助大家放下心灵的羁绊,打开心灵的大门。

本次征文活动以“抉择与人生”为题,通过对自己现状的分析及未来的展望来帮助同学们直视自我的内心世界,获取心灵的放松及慰藉。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经过层层筛选,以下作者及其作品脱颖而出:

一等奖:英162曾正兴《理性抉择铸就无悔人生》

二等奖:英151刘志恒《抉择与人生》

英152纪登会《人生与抉择》

英153陆海《抉择与人生》

三等奖:英152刘佳奇《抉择与人生》

英153许蕾《人生与选择》

英154张帆《禅与人生》

接下来请欣赏优秀美文吧

理性抉择铸就无悔人生

英语16-2班曾正兴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为梦而行的征途,那每个路口的都该会有我们暂留的身影,为如何抉择,也为如何前行。在这征途中,理智选择则成为我们的必修课之一。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的选择,大大小小,不计其数。从午餐吃什么,买什么样的衣服,看什么样的电影到高考时的填报志愿,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专业,大四时是工作还是考研,再到寻找怎样的生活伴侣,过怎样的生活……这些都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也正是这些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选择构成了我们的漫漫人生。所以,如何理智地做出选择尤为重要。那什么才算是理智的选择呢?

有时,认输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一天,有两个游泳健将在江边散步,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聊着聊着就在一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于是他俩便打起赌来,说谁不能游到对岸,谁就不是男人。两人对峙着要求一起下水,但其中一个看着水流湍急的江水,平静地说:“我服输。”另一个听完,哈哈大笑,转身扑入江中,他的朋友让他回来,说现在江水的流速快,游到对岸有危险,但他根本不听朋友的劝阻,转眼间就游出五六十米远了,突然一个浪头过来,他在江中消失了。这个故事中的两个人物,面对湍急的江水时,一个选择认输,一个选择游过去,显然选择认输的人是理智的,而另一个则是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同的选择有不一样的人生,盲目的选择拥有的注定是失败的人生。所以,有时认输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做事情抓重点也是一种理性选择。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只有抓住主要点才能高效快捷地实现目标,如果只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的话,最后效果也只能是事倍功半。例如:作为学生的我们,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而部分同学则是“努力提升”能力,不顾学习,到最后因学业问题拿不到毕业证,这样岂不是得不偿失。如若抓住重点,在保证自身专业素养的情况下进行自我锻炼岂不是皆大欢喜。由此可见,做事抓重点的重要性。

有时,曲线救国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赴美留学时,立志要写出一篇实验物理论文。他来到艾星逊实验室,不久却传出笑谈:“凡是有爆炸的地方一定有杨振宁!”杨振宁痛苦地认识到自己动手能力差。被誉为“氢弹之父”的泰勒博士一直关注他。“我认为你不必坚持一定要写实验论文。”杨振宁接受了泰勒的建议,从此他转入理论物理研究领域。1956年,他与李政道合作,提出了“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他们因此而共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全球华人的骄傲。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杨振宁一味朝着实验物理发展,又岂会有今日国人的骄傲?鲁迅的弃医从文、班超的投笔从戎不都是以曲线救国的方法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吗?所以,有时的曲线救国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由一个一个的选择构成的,而抉择时的理性则必不可少,如若只是一味的感性,那前行的道路注定是曲折的。我们在做任何选择时,都该理性对待,从容对待,未了美好的前景,更是为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理性抉择,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理性抉择铸就无悔人生。

抉择与人生

英语15-3 陆海

溪流拒绝了湖泊的挽留,把活力送到了无边的大海,小草拒绝了绿荫的庇护,把坚强展现于烈日风霜,繁星拒绝了黑暗的诱惑,向大地撇下点点星辉……放弃和拥有只是一念之差而已……

在不该放弃的时候,你轻易的选择了放弃,那么你前面的努力,都可能变得毫无价值,而如果你不言放弃,继续执着地奋斗下去,那么你现在所有的付出都别具意义,你现在所有的努力都将在成功时绽放价值。

通往人生的路,不止一条,没必要一条路走到黑,忘掉最初的选择,并不意味着背叛了自己,放弃无可挽回的事情,并不说明你整个人生从此黯然无光,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得到,只有果断选择,才能将该拿起的东西更好的把握着,记住,拿起在放下是为了做出更好的选择。

超越自己才能使生命更加完美,面临巨大的苦难与挑战,要用你最好的心态面对,当你最终超越自己以后,你会深深体味到那种“闲看庭前花开落”的荣辱不惊的悠闲那一种“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轻松,生命就像在自己的空间游戏般无拘无束。作文

其实,失意不是人的必需,而是人的必经,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你没受过风浪的冲击,你的意志就得不到锻炼,心灵就蕴携不了艰难困苦的洗礼,俗话说,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任何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迎击生活的风浪,笑傲风云,因为有挫折才会有奋起,有失意才会求荣,不要因一次挫折而折断人生奋进的脊梁,也不要为一次的失意而放弃人生的追求,而应“吃一堑,长一智”在痛苦的磨难和调整中向新的目标冲刺。

自古以来,成功者往往廖惹星辰,而失败有恰似一江春水,面对成功与失败,人们会有不同原选择,有的人会寄语上苍认为一切上天注定,从此萎靡不振,情愿过着麻木而愚蠢的生活,这是他们的选择而我们要有著名作家蒲松龄的胸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络属楚苦心上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秀吴”高歌一曲,笑傲苍穹,昂首未来。

禅与人生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英语15-4张帆

禅自产生起便服务于人的生活,或许禅正是产生于生产生活中的点点微思所凝聚的智慧结晶,它永远不是利用含糊的语言去干扰人的思考方式从而达到某种目的的工具,它只是将生活实体化,把智慧写成文字,交给愚昧者以破除枷锁的钥匙,而不是单纯的破除枷锁,即所谓授人以渔。

譬如六喻,世间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世事本身无常无形,又何苦逼迫自己去紧紧抓去那些本就不能抓住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短短二万天,哪里有时间去寻露逐电?我只愿看着路边的花,轻嗅野花的馨香,不去思考蜡兰绝世的芳,眼中只有不知名的黄花,只有他的香气,即便不够怡人,那也是足以偿了我人生中的一刻,与其把生命的流逝丢在永远的行进与苛求中,不若停下脚步,哪怕生命中美好的在未来,在过去闪闪发光,我只会看见眼前塌着身子凋谢在秋风中的瑟瑟的黄花,听着风吹走我曾经灿烂的,却不会惋惜什么。

而身如菩提树,心似明镜台;时时勤拂拭,不叫染尘埃。这句话总是被世人感叹并不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却更喜欢前者的凡俗气息,我看禅,不是将它当做一种精神寄托,否认了自己的存在,我知道自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自私自利以及“劣等”的七情六欲,我永远不可能斩断尘俗,四大皆空,青丝断去,去的是愁,但是我更愿意有那些愁,我无法想象若是没有那些喜,怒,忧,惧,爱,憎,欲,是否这个世界会变成佛国,但是我知道若是失去了那些,地球上所有的颜色都会消退,没有喜,花会枯萎,草会衰颓。没有怒,奴隶不会反抗,沉沦不会升腾。没有忧,农人忘耕,兵卒断戈。没有惧,贼人横行,杀戮丛生。没有爱,冰川封谷,岁月空过。没有憎,国仇不国,家恨无家。没有欲,时代顿止,愚昧永世。我无法想象那样人类社会是否会很完美,但我害怕失去那些哪怕有些残忍的色彩,当一切空无,我无法想象那时的世界是否有任何值得存在的意义,是否生不生,死不死?我只希望就算有尘埃,就算要勤勤拂拭,我也有机会去拂拭,而不是让空包裹住一切,七情六欲,哪怕肮脏如是,我也不愿丢掉,所以我只是庸碌的活着的万千凡人中普通的一个,但我宁愿如此,宁可如此。禅意盎然,醍醐灌顶,我不知那些梵语的深刻含义,我只是念着自己所拥有的几分感触,把那些感触写下,写成一段文字,刻下自己的幼稚或天真,等着未来翻开自己曾经写过的文章,静静读着,流过一下午,一晚上的时间,偶然间发现天色将暮,偶然间听到风的呢喃,看着往昔的自己,也是好的。

我想,佛是慈悲的。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不过是一粒浮尘,各走各的路,各赏各的风景,能够遇到一个心意相通,又彼此相惜的人,该是怎样的一种修为。为了遇见你,我在佛前等了五百年,求佛许我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开花的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遇到你时,星星亮了,月儿圆了,远山含笑,陌上开满了花朵,多想与你,共走进一条小巷,看一次月满潮汐,即便你也只是路过。

人生与抉择

英语15-2 纪登会

我们随着一声啼哭踏上了人生的单行道,爬着,走着,跑着,跳着,又走着,爬着,一路向前,无法回头,不能倒退。恍惚间,竟发现与昔日同伴分道扬镳,渐行渐远。果真,生命之旅并不是条条大道通罗马,况且有的人并不想到罗马去。可以说,人生一世,草木一春,皆为过程,人人尽是从出生的起点行至死亡的终点,此无从选择。这生始与死终的距离,或许便是我们相对平等地享有着生与活的过程,实质公平地拥有着识心与觉性的机会,这是生命的价值,却不是人生的意义。一位哲人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抉择的过程。这句话道出了人生迥异的本质性和普遍性缘由——抉与择。人不同,路相异。你在自己的路上挣扎着作出了内心的抉择,这便确定了前行的方向,而无数次抉择积累在一起时,就构成了你一个人的命运。这样看来,人生即是抉择。

物质的生命,精神的人生,都只有一次。父母给予生命,生命赋于人生,人生在于抉择,抉择决定生活。生之数量,不知其何;活之质量,然可把握。我们珍惜生命,更要抉择人生。著名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长的,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是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人便拥有了这伟大的权利——抉择权利。一次关键的抉择就是一个人生方向的新起点,无论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种抉择的作用。何况在关键处,一步错,便步步错,前一事的损失影响后一事的发展方向,接着你就会变得尤为被动,此时的你,其实已经失去了充分自愿与理性的抉择权利,无奈痛苦挣扎地作出违心和抱憾的选择。人常常在抉择时犯可笑的错误,事后便拍着大腿发出感叹与抱怨,其实,这是因为在抉择前,你没有认清自己和所处具体环境的情形,更没把自身合理地放在准确合适的现实形势之中进行理性的分析与判断,你的抉择是盲目消极的,你的选择是不合实际的,但这确确实实影响了你的一生。你选择度过一个完美有意义的人生,却踏上了与之相反的征程,你可以选择对脚下道路的信任,却拨不开前方的迷雾。人生即是抉择,而人生最错误的抉择又是坚持了错误的选择,你果如此,竟该如何直面惨淡的人生。

你能作出最正确的末日抉择吗?试想,今天是人生的最后一天,你会仓皇迷茫、无所适从吗?又会怎样选择这短暂的时光?我想,这时你不妨冷静下来,静静的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听听思想最深处的呼喊,或许你会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

最后的最后,我们伴随着亲人的恸哭离开了人生的单行道,躺着,躺着,躺着……默然回想这一生的对错是非,这时,竟然才黯然发现人生真的便是抉择,真的。

抉择与人生

英语15―2 刘佳奇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当看到这句话时,有一种压抑的窒息感,因为它赤裸裸的展现了你我所代表的人类的脆弱。或许就是由于这份天生的脆弱,才让我们在人生路上所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人的一生要面对太多的选择与取舍,但很多人不知道应该作何选择。当我们迷茫时,或许可以询问身边人的意见,一个人最不愿意听的话,是他最应该听的话。也可以考虑你在意的是什么,或者说,你害怕失去的是什么。害怕失去的,是父母期待的眼神,即使是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会努力做好;害怕失去的,是自己成为当初讨厌的样子,即使不被理解,也要我手写我心,我口抒我意。

没有人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究竟是阴霾密布还是阳光灿烂?但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天之后还有明天,只要生命没有结束,永远有下一个明天,永远可以希望着下一刻就是我们想要的幸福。真正点亮生命的不是明天的景色,而是美好的希望。

人生与选择

英语15-3 许蕾

选择就像是人位于一个岔路口,每一次的选择都代表着另一个方向的放弃。

人除了出生不能选择,其他的都需要选择。儿童会在零食和玩具间选择;高中生会在文科还是理科间选择;大学生会在考研和就业间选择。成年人会在梦想和现实中选择。有些人能够明智地作出决定,但也有些人在犹豫间错过了青春,甚至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对于人生面临的选择,有的人没有把握时机,错失了良机;有的人,勇敢向前迈进,最终成就功名;也有的人因为向前而失去了原有的一切;但是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得与失的过程,如果你在选择前举棋不定或者是你没有勇气向前迈进,那么你就等于是你放弃了机会,放弃了你最初的梦想。向前迈进一步,做个决定,这不是一个在瞬间就可以完成的动作吗?这有何难。也许,你会因为这个举动而改变了你的前程,该变了你的一生。即使失败了,那你也会看到人生另一种新风景。只要人生没有结束,你仍有选择的权利,仍然可以朝向目标方向前进。

人生无处不选择,选择无处不在人生。让我们默默的选择起点,幸福的走向终点。

抉择与人生

英语15-1 刘志恒

鲁迅弃医从文,成就伟大人生;陶潜弃官归田,享尽田园风情;祖逖投笔从戎,甘撒热血疆场;秦桧卖国求荣,世代难逃恶名。人生总是充满了选择,选择有对有错,选择亦决定人生。

人的一生,就是在选择之中度过的。现在你想呀:婴儿出生,要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孩子哺育,要选择母乳,还是牛乳;小学毕业,要选择就近还是民校;入学分班,要选择文科,还是理科;高考临近,要选择本市,还是外地;大学毕业,要选择考研,还是就业;爱情婚恋,要选择买房,还是租房;结婚以后,要选择生育,还是“丁克”;年迈养老,要选择“居家”,还是“机构”;百年以后,要选择入土,还是海葬。等等等等,细分起来,要选择的,远不止这些。或许,选择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之一;选择,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

在一本杂志上,曾经读到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在抗战爆发时,村里一对青年去县城报名抗日。国民党军与八路军的报名处近在咫尺。结果,两人作了不同的选择,青年甲参加了八路军,青年乙参加了国民党军队。解放后,甲青年成了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乙青年成了特赦的国民党将级军官。后来,甲高干因受贿锒铛入狱,乙将官因统战进入政协。一次,政协组织调研司法制度建设,这对发小,在监狱巧遇,不禁唏嘘不已。这样的人生悲喜剧,从选择而起,也因选择而果。

其实,不同的选择,很难预测未来。悲也罢、喜也罢,顺当也罢、曲折也罢,都得由你自己来担当、来承受。不要后悔选择,也不要埋怨命运。其中,看似偶然却蕴含着必然的因素,必然之中往往又隐藏着偶然的作用。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不论你选择哪一条,沿途都有优美的风光,但同时也会有岔道和沼泽地,关键在于你人生的态度和生命的精神。

有时候,所谓的“选择”是无奈的。我再给大家讲一个最近听说的故事,有一个家庭,为了分担父母养家的压力,大姐悄悄撕掉了入学通知书,去工厂当了学徒。为了让妹妹留在城市,哥哥在上山下乡的热潮中,报名赴边疆插队落户。

有时候,一刹那的选择是悲壮的。地震来临之际,为了保全儿女的生命,母亲毅然选择了死亡。洪水汹涌而至时,为了学生的安全,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危险。有时候,一些选择却是卑劣的。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政客们选择了谎言。为了帮助行贿者获取利益,贪官们选择了特权,为了享受奢侈的生活,“小姐们”选择了“出卖”。在生活中,不管你作何种选择,在每一次的选择中,都有你人生的映照;在人生中,也因你不同的选择,而开放出不同的生命之花。就像禅语所说,凡事皆有因果。

在人的一生中,选择与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但又往往是不相称的。你选择了圆满,但却付出了艰辛;你选择了高尚,但却遭遇了卑微;你选择了文明,却在野蛮中行进。你越是坚持着你的选择,为了演绎它的意义,或许你承受的却是一生的磨难。不过,你选择了飞翔,总能看到蓝天;你选择了远航,总能感受大海。尽管,其间要经历狂风暴雨和巨浪滔天。

所以,为了更好地自己,为了美好的未来,做出你的选择吧。

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由一个一个的选择构成的,我们在做任何选择时,都该理性对待,从容对待,为了美好的前景,更是为了自己的无悔人生。“525”心理活动的主题也正在于此,理性面对选择,乐观面对人生!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