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正文

【光辉团校】第十一次培训: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

时间:2016-10-18

2016年10月16日晚7:30,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郑丽芹在1F311开展光辉团校“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讲座,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丽芹从“学生干部必备品质”和“学生干部必备技能”两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和典型案例,一一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首先,郑丽芹认为学生干部必备的六大品质是责任、爱心、激情、热情、吃苦和坚持,只有具备这六大品质,才有可能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出“创造力”,磨练出“意志力”,在具备这两种能力的同时,还必须具备“成绩”优势,这才是作为学生干部最“完美”的状态。然后,郑丽芹认为学生干部必备的三大技能是好学、好问、动手能力强,其中“好学”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而是追求事情本质,追求真理,不让虚无缥缈的因素影响自己的判断;“好问”也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好问,而是广泛征求组织、部门的意见,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集思广益,更趋完美地完成任务;“动手能力强”,是指“能发现”、“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受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现在的大学生身上“被动”的因素比较多,难以主动发现、主动解决问题,所以强调了这一技能。

最后,郑丽芹指出担任学生干部是一场修行:注重过程,注重分析、讨论、研究的体验;注重方法,注重所有工作和活动都能尽善尽美地完成;注重心志,注重能否经得住各种失败的冲击,和各种成功的眩晕。希望全体学生干部牢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积极主动地锻炼自己,塑造自己,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在珍贵的大学时代留下深刻的足迹。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