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李恒仁教授参加第三届“俄中新型双边关系”国际会议

时间:2017-06-08

5月29日至30日,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俄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俄罗斯和中国:向新型双边关系迈进(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к новому качеству двусторонних отношений)”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得到俄罗斯政府机关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支持,会议主旨是讨论双边关系现状、地区安全问题、欧亚大陆一体化和以及两国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协调与互动。 中俄双方智库、媒体、学界,俄方有关部委、实业界、文化界及驻俄使团代表共300余人出席。正在俄罗斯访学的我校李恒仁教授向组委会递交论文后收到邀请,出席了两国双边对话机制中不可或缺的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俄罗斯前外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主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致开幕词。马特维延科强调指出,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明确表示,俄方愿与中方积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有效对接。此次会议可以更好地总结普京访华成果及探索实施路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应邀与会并致辞。李辉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互为最重要战略伙伴,对世界具有举足轻重影响,深入研讨中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中俄关系正处在基础更牢、互信加深、地区和国际影响更大的上升时期,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砥砺前行,把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的决心绝不动摇。

俄罗斯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中国上海科学院院长王战、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宋敬武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也等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会议分全体会议和专家会议,专家会议的议题极其广泛,就“在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方面的俄中合作”、“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人文联系作用”、“北极—俄中合作的新空间”、“建立稳定的东亚安全体系”、“俄中伙伴关系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新的增长点”、“欧亚大陆上的多边合作”、“中俄能源合作项目的优先项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作为高校教师,李恒仁教授重点关注中俄两国教育合作,提交了题为《教育合作是最持久稳固的人文合作》的论文。在全体会议上,听取了俄联邦旅游局长萨福诺夫、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等就中俄两国教育合作历史和现状所做的精彩报告;会下,李恒仁教授与俄罗斯有关高校代表进行深度交流,探讨校际合作的可能性。

开幕式结束后,李恒仁教授与李辉大使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这是李恒仁教授访学期间第三次与李辉大使会面。交谈中,李大使希望东北石油大学能抓住机遇 ,积极有效地与俄罗斯高校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