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正文

“大手拉小手”文化下乡活动——与留守儿童心连心

时间:2019-10-19

2018年3月14日上午七点十分,在北方依然寒冷的清晨中,外国语学院青协志愿者和院团委书记张丽坤、数学与统计学院志愿者和院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沈老师共计18人,于二号门集合,乘坐面包车去往肇州县第四小学,踏上了一段颇有意义的旅程。经两个多小时的路途颠簸,老师和志愿者们于上午九点二十左右到达第四小学。通过与小学校长周兴吉联系后,由小学工会于主席热情接待进入校园。

周兴吉校长向孩子们对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进行介绍

上午九点三十分左右,我们的校负责人及老师深入校园,耐心地与多位第四小学的在任教师和就读学生进行沟通,大致了解小学留守儿童的生活及学习情况后,介绍了我们的活动流程。

通过了解,留守儿童家中大多都是爷爷奶奶,我们便和于主席建立联系,并打算进一步获取孩子们各个班主任的微信,建立朋友圈。顺利沟通后,老师将孩子们领到我们的活动室,准备进行活动。首先,第四小学的周校长向各位老师孩子们介绍我们的身份和此次前来的目的,孩子们也向我们表示了感谢。张老师和外国语学院的优秀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关于此次活动的讲话。在这春寒料峭的季节,积雪未融,室外依旧是冰天雪地,室内却是其乐融融,无比温馨。接着活动就在温暖的气氛中开始了。首先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讲解PPT的方式和孩子们分享《小王子》的故事。在讲解的过程中,不时的向孩子们进行提问并邀请孩子们参与朗读,孩子们认真听讲,并对此表现积极,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参加朗读。最后,由志愿者领读PPT最后的一些经典的英文版语录。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有知识上的收获。分享故事后,由两个院的青协负责人带领孩子们解读两个院活动的横幅内容,并向孩子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对孩子们进行鼓励

志愿者正在和孩子们分享小王子的故事

孩子们正在认真听小王子的故事

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分发文具

最后的一个环节是分发捐赠物品,由志愿者们进行分发,在此过程中两个院的师生也和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孩子们拿到了新文具,个个脸上笑容灿烂,高举着文具,热情高涨。这之后孩子们返回自己的班级继续上课,我校师生也在中午十点四十分左右返校,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归途中,阳光渐渐有了温度。不知是气温的回升还是依然沉浸在刚刚与孩子们的互动中,此刻,全体师生心里都蕴含着暖意。虽然此次活动只有部分师生参与,但我们在此呼吁外国语学院的每一位师生都怀着一颗真诚的爱心,传递温暖。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不再自卑,不再孤单。看着车窗外逐渐融化的冰雪,也终于明白温暖真正的力量,是将冰雪消融,破解冰封后,让所有的生命都顽强乐观地向上生长,春天就来了。我们的爱,也会给需要关爱的儿童带来春天。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