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正文

撰写简历的技巧与方法

时间:2020-08-19

撰写简历的技巧与方法

(1)针对职位制作

对不同的职位,招聘单位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一定要根据应聘职位来制作简历,才能有的放矢,充分发挥简历的作用。不要为了省事只制作一份简历,然后把它大量复印投递。如果对照招聘的要求来对应说明,那无疑最切合用人单位的要求。简历制作是否能吸引眼球,取决于对应聘职位的认识。招聘人员都明确了解招聘的职位,他只会注意那些看起来切合职位要求的简历。

(2)突出要点

基于同样的理由,应该了解招聘者的招聘重点,看重的地方,然后突出你这方面的能力或特点。不要堆砌太多的章节,不要把所有次要的职责都列出,只写主要的。删除那些无用的东西,比如你的爱好,除非你知道招聘的单位正在组建一支足球队,而你恰好是学校足球队的前锋。所谓的要点,就是2至3点,1,2,3,4,5罗列下来的不是要点,能让阅读的人留下印象的就是2、3点,太多项会超出人的记忆限制。提炼并突出这几点,能更容易给人留下清晰的印象。

(3)格式恰当,篇幅适宜

很多招聘人员反映,每次都会收到一些组织很差的简历,格式杂乱无章,条理不清楚,或者是简历太简单,看不出什么信息,或者简历篇幅太长,看不出重点。招聘者也相信,简历不一定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能力水平,但是因为收到的简历非常多,这样的简历,只能淘汰。同时,招聘人员好像总是时间不够,耐心不足,第一印象不好的简历就随手放一边了。

简历格式要注重条理,同时篇幅应控制在刚好满足每份1分钟左右的阅览。

(4)注意细节

较之业务,招聘者更看重素质,较之能力,招聘者更看重态度。素质和态度往往从简历的细节处体现出来,所以大部分招聘者会特别重视细节,往往一个错别字就会导致简历被淘汰到垃圾箱里,你可能没意识到这是个错别字,但他认为这是不认真的态度。所以一定要仔细斟酌,把细节落实到实处。

(5)精心编排打印

简历的好坏,关键在于这份简历给人的印象如何,因此,还必须对写好的简历进行必要的加工,对它进行编排打印。简历的版式编排要美观大方,让人阅览起来一目了然。版式的效果好,简历翻开来第一印象就会特别好,这样招聘者会用心阅览下去。

3.简历制作实例

目前,大学生个人简历的样式各类繁多,各有千秋。在求职的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司类别,求职者可以有目的地准备三种样式的简历。

(1)中规中矩式简历

这种简历主要的特点是以表格的形式把自己的资料展示给用人单位,有点类似我国长期实行的履历表。国内企业对这种简历比较欣赏。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照片

身  高


体 重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贯 籍


毕业时间


学   历


学 制


第二学位


毕业学校


专    业


外语语种


外语水平


计算机水平


联系电话


手 机


E-mail


联系地址


邮编


教育背景


社会实践


在校期间的工作


奖励情况


爱好特长


自我评定


2.国际通用的美式简历

美式简历主要采用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等学校简历的样本,目前流行的主要以哈佛商学院的版本。它的主要特点是言简意赅,字字珠玑,限一页纸,信息丰富。只需交代与个人工作、才能有关的信息,不必提个人、体重或家族背景等情况。目前国际知名公司都非常欣赏美式简历。

JAMES R. LINK
137 East Meadow Lane
Oakbrook,  IL 18374
(536)123-8652
link@jxue.com

PROFESSIONAL OBJECTIVE
A position in the personnel field in which my experience and education will have valuable application.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VIRGINIA GENERAL HOSPITAL,Suffolk,VA 1990-Present
Assistant Personnel Officer
  -Recruited and trained administrative and clerical staffs, ancillary and works department staffs,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staffs.
  -Supervised Personnel Assistant,Personnel Clerk and Secretary.
  -Organized, revised, expanded and managed induction program.
  -Evaluated personnel.
  -Conducted disciplinary and grievance interviews.
  -Signed employees to contracts.
  -Advised staff on conditions of employment,entitlements,maternity leave,etc.

SOUTHERN CHARM STORES,Roanoke,VA 1986-1990
Assistant Staff Manager
  -Recruited and selected employees.
  -Hired personnel and referred for termination.
  -Administered wages,salary and workmen’s compensation.
  -Developed staff in various job descriptions.
  -Performed inductions.
  -Supervised personnel clerk.
  -Served as interim Staff Manager at Raleigh.

EDUCATION
YALE UNIVERSITY,New Haven,CT
Bachelor of Science in Sociology,1996

COOK COLLEGE,LOS Angeles,CA
Personnel Management Exams,1985

REFERENCES
Available upon request.

3.中西合璧式简历

目前,一些学生结合美式简历和中规中矩式简历相结合,设计出一种中外企业都适用的一种简历,范例如下:

姓名:李林

出生日期:1982年03月06日      通信地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电话:××××                E-MalL:××××@163.com

【求职职意向】

金融类咨询服务

【教育背景】  

2000年9月至2004年7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主修金融学专业

【学校工作经历】

2001.08 筹办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全球金融年会  筹备小组副组长(参与策划、组织、协调各方面事宜,积累了大量的组织管理经验)

2001.08  赴宁夏实践考察  调查委员会主笔  (赴宁夏调查经济效益与旅游环境的关系问题,完成实践报告并获得好评)

2003.10 组织2003年度北大·索尼营销论坛  执行主任 (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负责总体策划及组织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因表现突出被索尼公司聘请至市场推广部实习)

【社会工作经历】

2002.07-2002.12  上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部(实习)

                    (负责部门日常事务管理、资料管理,以及销售数据处理等)

2003.O8-2003.10  ××国际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实习)

                    (任行政管理部门经理,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的管理)

2003.10-至今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实习/每周五天全天工作制)

                    (任职于市场推广部门,负责市场推广业务及产品资料的管理)

【专业知识】

金融:具备较扎实的专业课基础知识,通晓国际金融及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等相关知识

市场营销:精通营销学、消费者行为等专业知识,并通过实习得到较深入的理解。

人力资源管理及社会心理学:特别选修相关课程,大量阅读相关资料,并积累一定相关工作经验。

【外语能力】

英语:能熟练运用,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CET-4证书。

法语:曾接受160学时以上的专业训练,具备一定的日常沟通能力及阅读能力。

【电脑操作能力】

能熟练运用Internet,曾通过大量阅读检索和查阅技术完成了有关论文及工作项目报告。

能熟练使用Word,Excel,Powerpoint等办公软件,擅长Excel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以及制作各类电子报表和图表,并擅长使用Powerpoint制作各类演示PPT文件。

【特长爱好】

喜爱文学作品,尤其是推理性书刊,有一定的协作能力。

【自我评价】

为人谦逊有礼,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工作认真细致,勇于承担责任,能积极主动发现不足,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使工作做的尽可能完美。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