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三会一课”制度

时间:2021-01-10

“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

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支部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大会,是党支部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1)支部大会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的党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任期届满应召开支部大会,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2)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党支部委员会对申请入党的人,要注竟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进行严格的审查,认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3)党员要求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劝党员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如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应当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把他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如果涉及的问题比较重要或复杂,或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根据不同情况,报所在二级党组织或学校纪检监察处审查批准。

5)支部大会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风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表决;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将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裁决。一般情况下,参加会议党员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会议有效;赞成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决议有效。

6)支部大会的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本支部工作需要确定。会前,应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提前通知全体党员,做好充分准备。

7)支部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都书记不在时,由党支部副书记或党支部其他委员主持。

8)支部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9)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支部大会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10)支部大会要做好会议记录。

(二)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计划和措施。

2)定期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

3)选举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增补党支部委员。

4)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评选优秀党员,对犯错误党员给予纪律处分,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支部大会讨论并形成决议后,按照有关规定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5)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其他重要问题,如讨论并决定由党支部委员会提请的其他重要事项。

支部大会的议题应事先通知党员。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对需要决议的事项,应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形成决议。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一)党支部委员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1)党支部委员会设置制度。党支部委员会的设置,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确定,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最多不超过7人,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如党员不足7名的党支部),可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2)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制度。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都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3)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制度。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

4)党支部委员会领导制度。党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二者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不可偏废。实行党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就是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无权自作主张;委员会成员要坚决执行集体作出的决定,要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不允许各行其是。规定党支部委员个人分工负责,就是要明确党支部委员会每个成员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党支部书记要注意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注意听取不同意见,防止个人说了算。

5)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也可随时召开,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员和非党领导干部列席,听取意见。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二)党支部委员会的基本任务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经常了解师生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师生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师生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师生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教书育人等工作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人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师生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应当明确,党支部委员会的基本任务,也是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任务。

(三)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贯彻意见,并检查贯彻执行的情况。

2)讨论并决定本支部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和重要活动的安排,检查落实情况。

3)研究党支部自身建设情况,定期分析党员队伍、积极分子队伍状况,研究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新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经常讨论和检查本支部的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众工作等,注意研究党员、师生群众的思想政治状况。

4)研究本单位师生群众团体工作的重大事项。包括师生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师生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5)研究其他需要支委会讨论的重要事项。

6)定期召开支委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好党小组会,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党小组会的基本内容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2)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执行的具体措施。研究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组织引导党员实现支部决议,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各项任务。

3)组织党员汇报交流思想、工作情况和完成党支部、党小组分配任务情况。帮助党员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定期召开党小组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普遍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5)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6)讨论对违纪党员的纪律处分及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7)研究分析师生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师生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8)按照党支部的安排部署,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二)党小组会的基本要求

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负责召集、主持。开好党小组会的基本要求是:

1)制订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减。年初,应当根据党支部工作安排,做好年度计划。执行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的调整。

2)确定会议内容,做好充分准备。每一次党小组会前,党小组长都应当与党支部书记或有关支委研究确定党小组会的具体内容、开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并将议题事先通知本小组的全体党员,便于大家做好准备。

3)围绕中心议题,组织深入讨论。会上,党小组长应当围绕中心议题,引导党员充分讨论,畅所欲言,力求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集思广益、形成共识。每个党员都应当积极参与,充分发表意见,深入研究问题。同时,注意防止漫无边际,离题太远。

4)进行归纳小结,落实议定事项。每次党小组会结束前,党小组长都应进行归纳,作出小结。根据会议讨论情况,确定需要落实的具体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并明确责任分工,及时督促检查议定事项落实情况。

5)做好会议记录,及时进行汇报。党小组长应当及时将会议情况向党支部汇报,记录本一般由党小组长负责保存。

(三)党小组的主要任务

1)组织党员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2)检查党员执行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决议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给每个党员分配一定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党员努力完成党支部分配的各项任务,实现党支部的决议。

3)组织党员服务师生群众、做师生群众工作。经常向师生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决议,做好师生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师生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师生群众的正当利益。

4)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做好保障党员权利的有关工作。

5)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组织的有关活动,定期召开党小组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6)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做好党费收缴等工作。

(四)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

党小组长是党小组的负责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党小组长应由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所在党小组的党员推选产生,也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是: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为师生群众服务的本领。

2)组织党员执行党支部的决议,检查党员执行支部决议的情况。

3)召集和主持党小组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组织党员服务师生群众、做师生群众工作,及时反映师生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5)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6)按时收缴党费。

四、党课教育

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有效方法,是“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一)党课教育的基本要求

1)必须坚持党课教育的党性原则。坚持党课教育的党性原则,就是党课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都要符合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突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党课讲授者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党员群众。党课教育的具体内容,应当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针对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2)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党课教育的价值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有的放矢地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寓理于事,以理服人,把党的基本理论情理交融地渗透到党员心里,使党员受到感染、得到教育。同时,注意把党课教育同广大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完成本单位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员每听一次党课,都有新的收获和启发。

3)必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带头讲党课,又要带头听党课。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讲1次党课。

4)必须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引导党员结合党课讲授进行讨论交流,是消化党课内容、提高党课质量的有效方法,也是营造党内生活的民主氛围,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的有效方法。通过讨论交流,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帮助党员明辨是非、提高觉悟、增强党性,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目的。

(二)党课的方法步骤

1)制订党课计划。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本支部党员的具体情况,确定上党课的时间、内容、授课人,并提前将党课计划印发本支部全体党员和有关人员,以便做好准备。党组织应当做好调查研究,注意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2)准备党课素材。党课素材要做到观点正确,内容和提法必须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要紧密配合形势任务,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党课教育的内容。

3)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听好党课。党课的主要对象是本单位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可根据党课的内容,有选择地吸收入党申请人加。对没有申请入党,但是政治上、工作上和思作风等方面都表现较好的同志,经过基层党组织意,也可吸收他们听党课。

4)了解党课效果,搜集反馈意见。有组地开展讨论,引导党员围绕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根据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党课内容形式等进行必要的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党课教育的质量。

(三)坚持党课制度的注意事项

1)党课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党内有关规定,党员(含预备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课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同时,按照党内一律平等的原则,党课讲授者与听党课者没有明显的界线,每个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在党课教育中一律享有平等的权利。因此,每个党员都应当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参加党课教育,主动建言献策,自己教育自己。

2)党课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坚持党课制度,必须坚持党性立场,突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课教育中,要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党员解决思想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注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引导党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3)党课教育的方式方法必须注重实效,力求生动活泼。为了增强党课教育效果,实现预期目标,党课教育的方式方法必须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根据新时期党员的需求作必要的改进和创新。同时,党课教育的方式方法还需要服从于内容,坚持从实际出发,防止形式主义,力求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做到为党员所喜闻乐见。

4)党课教育的时间安排应当注重计划,坚持经常。党支部应当制订好党课计划,并将讲课时间、地点、内容等事项,提前通知每名党员。一般情况下,党支部每个季度应当安排上1次党课。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增加党课次数。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外国语学院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